落魄王侯

【茂智】宿城

黄昏也难掩盛夏的燥热,一只倦鸟一动不动地栖立在高压线上,静静地期许一缕清风。然而,失望总会比希冀先一步到来,片刻后,它便耐不住烦躁,扑腾着翅膀飞向老旧的楼房,成了橘色天幕中的一抹黑点。

待到飞鸟已不见踪迹,枫才愣然回过神,又在下一秒惊觉人流已然开始流动,于是亟亟迈开了腿。

“地方不大,人气倒挺旺。”穿过马路后,枫在心中评测起这座城区,旋即眉头一挑,暗道不妙,“不过看起来这儿也不像有神奇宝贝中心的样子欸,那今晚难办了呢。”

作为一名训练家,枫正在收集道馆徽章的旅途中。而此刻,他刚刚赶到秋籁市——关都地区东部的一座小城市。

虽然冠以“市”的名号,秋籁市可不及中心城镇那般繁华,甚至可以用荒僻落魄来形容。环顾一周,各类小吃摊公寓楼与其他小店铺排列得杂乱无章,南部的远处甚至有一方还算清澈水沟和堆着大片沙土的荒地,兴许那里已生活着许多野生的神奇宝贝?总而言之,苍老的夕阳与老旧的城区在另一种意义上达到了相得益彰。

前方倒是有一座不大的商场,门口的绚丽的招牌灯不断闪烁,似是在维持这个城市最后的体面。

反正也没有别的办法,不如先去商场看看?

如是想着,枫略微调整了一下背包的肩带,长长叹了一口气,遂径直走进了商场的大门。

虽说墨菲定律总会给落魄的旅者徒增悲凉,但倘若遇上它失灵的时候亦会给人们带来不期而遇的惊喜。以为是自己花了眼,枫连忙甩了甩头,待视野再次清晰后,才接受了这份不可置信,一边大喊一边像前方奔去:“小智哥哥——”

 

刚刚把买好的商品塞进背包里,这位棒球帽少年就被身后传来的喊声吓了一惊,回头只见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向自己冲来,洪亮的嗓门引得不少路人侧头一瞥。好在智也是个自来熟,此刻不仅没有因尴尬而无所适从,反而扬起一张灿烂的笑脸,活力十足地打起了招呼:“嗨嗨!”

“皮卡皮卡!”少年肩上的小电气老鼠虽不明所以,也跟着自己的训练家一起洋溢着热情。

“天!居然真的是小智哥哥!你怎么会在这里呀?对了,小智哥哥请务必与我来一场宝可梦对决!”

“宝可梦对决吗?好啊好啊!我是绝对不会输的!那我们现在就......”

“皮卡皮!”

眼见得这两个两眼放光的家伙已经热血上头忘了正事,皮卡丘不得不紧急叫停了这场即将脱离原轨的对话。

“哦哦对哦,那个,请问你是谁呀?我好像没见过你呢。”智挠了挠头,问道。虽是十六七岁的少年,也经历了那么多的人与事,然而时光的打磨竟未曾给这个冒失鬼带来几分沉稳,依旧渴望对战的性格倒真值得别人感叹一句恍若当年。

“啊十分抱歉,忘了自我介绍了!”枫也反应过来自己的失礼,急忙鞠躬致歉,“我叫枫,枫叶的枫,也是来自真新镇,目前是一名新人训练家。”

“小智哥哥,你是我崇拜的对象和奋斗的目标!你夺冠的比赛我已经看了好几遍,每次都真的令人热血沸腾!”

男孩稍微抬起了头,望着自己崇敬的人的衣摆,暗暗攥紧了拳,心潮澎湃,瞳眸有光。

而我们著名的关都冠军,听闻称赞却拘谨起来,方才正在挠头的手一时间竟不知安放在何处,上下乱摆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把枫的身子扶正。

“哈哈,也没你说的那么厉害了,我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呢!你刚刚是问我为什么在这里是吗?那是因为我是暂时住在这里的啦。”

“哦哦。欸?欸欸!”

 

昏黄的路灯下,三三两两的路边摊借着这光源招呼着路过的客人,摊主大都显露着小百姓的无奈和劳动者的质朴。他们或许会做着发财的梦想,但也会在这里踏踏实实劳碌一辈子,或许会带着些非知识分子的劣根性,但也会笑着多送你一根烤肠或者一块饼。

后面的小饭店门口坐着一帮光着膀子纹着纹身的青年,他们趿拉着拖鞋喝着啤酒吸着劣质香烟,嘴里还时不时吐露出一两串污言秽语,但他们细弱的胳膊与腰身实在无法让人望而生畏,事实上他们也确实无需让人畏惧——因为他们也会主动去扶起路边摔倒的小妹妹。

在咬了一口智给的冰镇西瓜后,枫若有所思地回答:“所以你是住在这儿是想体验一下这里的生活?”

“算是吧。其实你不觉得吗?从某种程度而言,这里是最烟火的人间啊。”智望着渐渐西沉的夕阳,望着被落日余晖晕染的小城,下意识地脱口而出。

“最烟火的人间......好美的说法。”

“欸?嘿嘿,没有啦,其实这句话也不算是我说的。喏,要到了,前面那块空地就行,怎么样,准备好了吗?”

两个对战狂魔终究未能放下交手的执念,在经历一番惬意的交谈后还是让事件的发展走回了原点。只不过盈虚有数悲喜半妨,有时候的某些事件倒真不知称得上事与愿违还是福有双至。

“我的天,那那,那不是小茂哥哥吗......我今天是怎么回事,运气这么好。”男孩的眼神中已经闪起了点点星光,语气却充斥着不可置信的孱弱。

“嗯?还真是!茂!你怎么也在这里?”顺着枫的目光望去,墙垣的拐角处果然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。棕色张扬的头发,淡紫色的衬衫,手上还拿着一张写满密密麻麻字迹的稿纸。

没有任何犹豫,智看到来人便挥着手迫不及待地跑了出去。

这场景,好像在十几分钟前似曾相识?

笨蛋......

尽管茂腹诽连连,但他并没有将这个一见面就围在自己身边叽叽喳喳的家伙赶走。略一思索,终于从某人那毫无逻辑的语句中整理出一套有用的信息后,茂也与有些无措地向这边小跑而来的枫碰了头:“你好,我叫茂,正在这片区域进行神奇宝贝研究。”他从容地伸出手,笑容温和且自信,一举一动尽显落落大方。

“听这家伙说你们是准备对战对吗?我建议你们最好放在明天进行吧。夏季天长,别看现在还挺亮堂,其实时候已经不早了。你们吃饭了吗?我请。”

刚听到不能对战的消息时,智枫二人还有些抗拒,但听完茂的话后,他们的肚子也附和般咕咕地叫了起来,生生将二人已到嘴边的话逼了回去。

“哈,那跟我走吧。前面有个自助餐馆,我觉得还挺好吃的,不是什么山珍海味,只是家常菜品,应该都能吃得惯吧?”

“当然可......”

“喂!你这家伙,刚刚是笑了吧!有什么好笑的!”一向神经大条的智竟然察觉到了茂几不可闻的轻笑,愤愤不平地控诉着。

“没有,你听错了。嘿,枫君,我们走。”语毕,成熟稳重的研究员就拉起了一旁男孩的手狂奔起来,留着后方的少年一遍叫嚷一遍追赶。

此起彼伏的叫喊声喧嚣了暮色的小城,路边摇着蒲扇的老人们见状只是会心一笑,又继续投入他们的饭后闲聊。一切都与昨日有所不同,一切又与往日相差无几。

 

“满足!”枫拍了拍肚皮,大叫一声。“好吃!”智拍了拍肚皮,附和一声。

“行了行了,出息!给,擦擦嘴。”茂托着腮,顺手抽出了几张纸巾,有些无奈地望着这两位毫无形象的家伙,“对了,枫,你今晚打算怎么办?”

“对哦对哦,神奇宝贝中心在隔壁城市才有,虽然不算太远吧,但也挺费时的,要不你今晚也别走了,住我家怎样?”

“唔,可以吗?非常感谢!那小茂哥哥你呢?你也是住在这座城市吗?”

“我?”茂略微一挑眉,瞥了对面的冠军先生一眼,随即想到了什么一样,轻轻一笑,“原来这个笨蛋没告诉你啊,我和他住在一起。”

“原来如此!早听说你们二位是幼驯染,到现在关系也这么好啊!”

“哈哈,是啊,能和智走到现在关系,真的是我的荣幸呢。”

茂眉眼一弯,顺口就把话题接了下去。倒是一向元气十足的智此刻却突然被封了嘴似的,目光也有些躲闪。

 

茶饭以后,三人便一边漫步,一边回家。日渐西沉,天幕将黑。越来越多的夜摊摆了出来,劳碌了一天的人们也趁此时机偷得片刻闲适。本就狭小的小城显得更加拥挤,但也更加具有烟火气。

跟着茂智二人驻足又迈步,学着他们的样子向主动让路的汽车司机挥手致谢,枫才猛然发觉这里的路口甚至没有红绿灯。这大概也算得上是一种破败吧。但是,或许这里不该用破败相称?枫想着。

 

“他很像你。”看着这个十来岁的男孩在打过招呼后朝一家关东煮的小摊奔去,茂突然对身边的少年说到。

“是吧。我也觉得。如果他和我一样大,他所取得的成就估计不会亚于我吧。”

“不止这些,他还和你一样的意气用事,一样的冒冒失失。”

“喂喂,这就不是褒扬的话了吧。”

“哈哈,但确实是事实,不是吗?你还记得当时带你来这里的时候你说的话吗?”

“这里又小又无聊,你为什么要选在这里做实验啊?”智侧了侧身,有些不明所以,“是这样吧。怎么了?”

“对对,一模一样。”茂低下头,嘴角噙着点不易察觉的笑意,又微微攥紧了身边少年的手。

 

“这里又小又无聊,你为什么要选在这里做实验啊?”智撇撇嘴,略带不满地嘟囔道。

“正因没什么人来,所以才更要在这里进行研究啊。”倚在公寓的窗前,茂悄悄地向身边人靠了靠,望着楼下与夜色交融的灯火和市井热闹的人群,缓缓开了口,“这里虽然小,但并不无聊。秋籁市就像一个追逐者,不断追赶着大城市的步伐。所以,它没有乡村的自然与质朴,也没有东京的繁华与先进。它就这样不上不下地卡在其中,毫无特色,除了本地居民几乎无人问津。”

“但你看啊,这里的人们,他们生活得不也挺好吗?他们可以故作高雅地像城里人一样去看个电影,去这里相对高档的餐厅高尚一把,也可以像乡村人一样对哪一位街坊邻里都能寒暄几句,彼此无比熟悉,闲时也不必守在空调房里追着变化不停的网上讯息。大多数人看不上他们的生活,看不上他们生活的地方,但也仅仅是大部分人罢了。至少他们每天都在这里劳劳碌碌,乐此不疲。”

“我们也不应该居高临下地评判亦或者卑微不堪地仰慕什么,只是觉得至少我们应该去和他们一起生活一下,去了解一下他们的人生。看看他们的笑意背后究竟是藏刀还是真心,是城府还是质朴。”

“不过话说回来,这座老旧的城区,充斥着落寞的宿归与斑驳的生机,我们确确实实能从其中看到世间万象,看着它的挣扎与发展,看着人们的固守与努力,看着此刻灯火正好,岁月不扰,从某种程度而言,这里才是最烟火的人间啊。”

说到兴头,年轻的研究博士忍不住挥动起双手,透过清澈的眼神似乎能看到他热忱的心,仿佛他在描述的不是一座宿城,而是一个灿烂盛大的世界。

“最烟火的人间......吗?”智低头,顺着茂手指的方向,望向了他未曾仔细端详的土地与人群,喃喃道。

 

“不过,我当时还有些话没说完。”

“嗯?什么?”

“我之所以想带你来这里,除了那些冠冕堂皇的说辞之外,还有一些私心。”

“任何一种生活都不可能一直顺心顺意,但当你的人生有你热爱的事,追求的梦,或是相伴的人,那么这一段旅程就有了挂念,我们的......”

“哈哈,什么嘛,文绉绉地说这些,不就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嘛。”智忍不住扑哧一声,打断了自家幼驯染的演说。

“来,送你。”

“这是?”

“下午刚买的手环,觉得挺适合你的,就买了。喜欢吗?”

“......喜欢。很喜欢。”

“嘿嘿,喜欢就好。”墨发少年元气满满地一笑,随后背着手,踱着步伐,模仿起了茂的腔调,“这座城市只是一个起点,往后余生,我也会陪你一直走下去,陪你看不同的风景,遇见不同的人,一起,一起,呃呃,一起......”

“一起感受世态万千,经历雪月风花。”

“对,就是这样!”

智回头,比了个大拇指。却在猝不及防间,发觉这烟火盛世与白衣少年,已翩然入眸。

 

“小智哥哥,小茂哥哥!我也给你们买了一份,一起来吃吧!”枫在前方挥手招呼着。

“来了!”茂智二人笑着回复着,携手走进了这座宿城。






写的不是很好,改进空间很大,而且感觉也有些仓促,希望各位见谅啦


评论(3)

热度(6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